春节临近,不少人陆续踏上回家的旅途,与亲人团聚。然而,在集美区的部分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依然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今天的《新春走基层 新发展看厦门》系列报道,我们带大家去认识一位设备安装员--金守道,这个春节,他将在工地上过节。

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备安装员 金守道: 我是从杭州来的,我姓金,人家叫我金胖或者老金,在这里做的是污水处理厂的设备安装以及工艺管道。

我们见到金守道的时候,他和工友们正在安装配电箱,仔细核对线路,拧紧每颗螺丝。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是2020年8月开工的,建成后每天的污水处理量可以达到10万吨。目前,项目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这段时间,金守道和工友们正忙着安装各种设备。

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备安装员 金守道:目前剩下的就是配电箱 、控制箱,以及电源这些设备。就是我们说的电缆,现在就是主开关,主控制室,高压电已经送进来了,等我这边配电箱和电缆安装完成,就可以通水,进行单机调试了。

记者体验抬电缆:你站得起来吗?这有多重,这个一米我估计有十几公斤,你这个就更重了,你抬这里,这个头还稍微轻松一点,这也太沉了吧,砸下去不要压到脚。

亲自尝试,记者才知道抬电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备安装员 金守道:我们这里最长的一根有280多米,比这个还要粗一半,如果我们可能要30多个人一起做半天,你们女孩子吃不消的。

一个上午的时间,金守道和工友们铺设了4条100米长的电缆。按照计划,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要在年前完成试通水,2月底前实现出水。这就意味着,这个春节,金守道和工友们都得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备安装员 金守道:您过年不回家,家里有没有寄一些特产、寄香肠,我让他们寄得稍微瘦一点,不要太肥了,为什么,本来在外面有机会减肥,你寄那么多香肠,太肥的香肠减不了肥。

今年也是金守道四十多年来,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吃过午饭,金守道拿起手机,和老家的女儿、爱人视频通话。

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备安装员 金守道:也是第一次在外面过年,说实话感觉不好,鼻子酸酸的,家里老婆孩子希望我回去,我希望他们最主要还是平平安安。 

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工人:就是没能在一起过年,祝他们身体健康,读书的人,有上进,争取把它(工程)早点做完,早点回去,补足我在外面过年的遗憾。

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工人:希望明年赚更多钱(赚钱要给谁花)主要是教育小孩吧。

【记者手记】:去年集美区共安排省市区重点项目177个,完成投资346.5亿元。每一个项目顺利完成的背后,都离不开金守道这样的建设者的默默付出。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牺牲假期是赚钱养“小家”。在我看来,他们的这份坚守,是为了建设城市这个“大家”,更值得我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