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赋予厦门的崇高历史使命,是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再次对厦门发展作出的科学指引、擘画的宏伟蓝图,也是对厦门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的最直接检验。

深入开展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要深刻理解“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丰富内涵。新发展阶段,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更高、程度更高、标准更高,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的现代化,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全面实现的现代化。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是“率先”,我们要想在前、干在前,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上走前头、作示范。

深入开展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要深入思考如何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鼓舞激励转化为强大动力,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厦门有条件有基础。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由昔日的海岛小城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厦门在多区叠加、营商环境、开放合作、区域协调、社会治理等领域形成了显著优势,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了物质基础、体制优势和有利条件。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彰显新时代特区之特的必然选择,更是厦门担当新使命的历史责任。如果说40年前,厦门的使命是率先改革开放,那么进入新时代,厦门的使命就是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有责任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厦门样板”,从而率先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厦门。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加快建成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我们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素质创新名城、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推进环厦门湾整体发展上重点发力,切实让厦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加快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充分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城市治理全过程,切实让厦门成为展示“中国之治”蓬勃生机活力的窗口。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加快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们要大力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切实让厦门成为新时代文明标杆。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加快建成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我们要大力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切实让全市人民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加快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我们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与城市品质,切实让厦门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建功伟大时代,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跳起摸高,争创一流,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必答题”,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