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增大。医生建议,市民群众尽量在本地过节,返乡人员确需出行,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尽量在当地过节 春运返乡途中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医生提醒,春节期间,市民尽量选择在本地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返乡人员确需出行的,在出行前要关注出发地、中转地和目的地的防疫要求,必要时完成核酸检测,确保健康码、行程码的状态符合出行要求。在春运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返乡后要减少聚集、减少流动,发现症状要及时就医。

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郑雅莉:(返乡途中)可以自己准备,像消毒湿巾或者消毒液,在整个旅程当中,自己注意及时反复进行手部消毒,尽量避免摘下口罩,返乡之后也及时再次完成核酸的检查。

选购进口冷链食品 留意相关来源信息

春节期间,外出就餐购物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医生提醒,不建议各单位、社会团体开展集体团拜和大型聚餐,避免人群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另外,市民外出采购年货也需特别注意,在采购前,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尽量减少购物次数,减少在商超的停留时间。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关注产地、来源、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

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郑雅莉:实在不放心,回去我们可以自己再用一些含氯消毒液,来擦拭它的外包装,充分消毒之后,再进行一些相应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