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重阳(集美区委书记)

一湾水起浔江月,两岸潮声集美风。在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既饱含深情、充满关爱,又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将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贺信原文,深刻领悟贺信重要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重大部署,围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更加自觉地勇立潮头往前闯,勇毅前行开新局,抓落实、抓创新、比速度、比质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集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坚持把牢方向,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前头作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历史时期多次到集美调研,多次就有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集美人民发自内心地爱戴领袖、敬仰领袖。面向未来,我们更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前头作示范,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敬仰转化为铁心向党、勇担使命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持锐意进取,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走前头作示范。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开放发展大局,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结合集美优势和实际,进一步谋划和推动“产城学人”融合发展、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服务示范区、金砖未来创新园等改革开放创新工作,着力塑造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改革开放新优势,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打造更多诸如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等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集美改革品牌。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头作示范。强化创新驱动,做大做强“集美高校产业技术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着力培育更多创新主体、更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力促机械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电子信息业提速增效、商贸物流业提质扩容、文化旅游影视业提量扩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升级版“聚贤集美”人才计划,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为集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厚植根基。坚持“跨岛发展”战略,落实“岛外大发展”部署,整体推进空间优化、形象再造、品质提升。

四是坚持先行先试,努力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前头作示范。集美是全省唯一的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我们将在两岸经贸融合、福祉保障、人文交流方面不断先行先试,着力建设集成服务示范窗口、打造两岸研学金字招牌、台湾生产力中心、帮扶台湾青年创业发展等标志性项目,努力形成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和创新性经验。

五是坚持真抓实干,努力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走前头作示范。紧扣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城乡基础设施等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切口、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完善公共服务的“隐形财富”功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全力推动绿色发展,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快城市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精细网格管理服务,努力率先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加快实现人的现代化目标,持续推进人文集美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六是坚持自我革命,努力在推进高质量党建上走前头作示范。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着力把各级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砥砺初心使命,以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改革开放英才集,“跨岛发展”城市美。站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上,集美区将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实作风,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立潮头往前闯,勇毅前行开新局,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前头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