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小小的“菜篮子”,关系着大民生。从上周开始,我市在118家平价超市门店启动了今年第一期政府差价补贴销售平价农副产品。这其中,有近一半的超市是夏商民兴超市。这些平价肉菜的供应情况怎么样?今天(25日)的《新春走基层 新发展看厦门》我们一起去看看。

在夏商民兴超市龙盛里店,生鲜组负责人王英莲一大早就忙个不停。随着政府差价补贴销售平价农副产品活动的启动,她每天都要加强对平价菜供应量的巡查。

夏商民兴超市龙盛里店生鲜组负责人 王英莲:7点前,这些全部都(必须)备满,到后面差不多9点,9点左右还要再补一次,那时候卖了比较空,看少了就会再补。

在政府指定农副产品平价销售区,我们注意到,新鲜水嫩的圆白菜、胡萝卜、上海青等蔬菜,最吸引人。

市民 王女士:我都是来这边买,这边菜有检测比较干净,萝卜也很便宜,这些(菜)都很便宜。

卖相好,销路广,不一会,王英莲又再次上架补货。她说,为了保证质量,这些平价菜都是由夏商集团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按照规定,平价菜的蔬菜包含11个品种,超市可以选取其中9种销售,价格要比市场均价低15%。考虑到春节临近,他们特别选取了市民节日餐桌上常用的配菜,作为平价菜销售。

夏商民兴超市龙盛里店生鲜组负责人 王英莲:如果没有做平价菜,(青椒)一般到5.98元这样,到春节稍微还会更贵一点,现在这个价格是挺有优势的,哪一种大家会买得比较多?青菜就是菜胆,还有就是青椒,现在销量会比之前多两倍以上。

平价菜究竟有多优惠?我们打算用50元,来看看能为一个三口之家准备什么菜。

夏商民兴超市龙盛里店生鲜组负责人 王英莲:我们拿个茄子,2根茄子就可以一盘菜,等下炒个三层肉,青椒也不错,两个,再来一个青菜,一把青菜就可以炒一盘了,再挑一个白萝卜煮汤,我们去挑一点肉。

夏商民兴超市龙盛里店生鲜组负责人 王英莲:刚才这样下来可以煮三菜一汤,一个瘦肉萝卜汤,还有一个青菜,一个茄子煲,还有一个青椒炒瘦肉,加起来这些32块左右,还不到50块,这样加起来就可以满足一家三口,一顿的午饭(菜量)。

每天上午是超市最忙的时候,忙完这阵,王英莲马不停蹄开始预订第二天平价菜的订货量。

夏商民兴超市龙盛里店生鲜组负责人 王英莲:今年不回去,订货各方面还要去跟,多保障货源充足。

厦门夏商民兴超市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黄武德:今年夏商集团一共有50家门店参加政府的农副产品保价稳供措施,在今年整个节日期间,我们都保证开门营业,确保在这期间市民能买到新鲜的平价肉菜。

“菜篮子”虽小,却是牵涉万千家庭的大事。采访中,很多市民对平价菜需求强烈、赞不绝口。而稳住菜篮子的背后,是全链条发力,从前端到流通环节,再到末端,相关部门开足马力,市民们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我想,这就是“菜篮子装着大民生”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