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要支持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在全省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热潮,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对此,代表委员集思广益,踊跃建言。省政协委员、厦门嘉晟集团董事长李冬敏建议,要从破解融资难、用地难、办事难、转型难、发展难五个方面入手,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激发民营企业增长新活力。

  “虽然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与浙江等地相比,在数量、规模等方面仍存在差距。”李冬敏表示,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首先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活水,加大信贷支持、改善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信用担保体系,特别是要在贷款周期、贷款额度、贷款费用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支持。

  她建议,要保障民营企业的发展用地,创新建立存量工业用地“只增不减”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工业项目通过租赁、入股等方式,创新机制,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要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在省级行政层面加快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出台;从税收优惠、财政资金扶持、政府采购支持等方面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李冬敏认为,各级政府需要给予更多的引导和帮助,“要发挥政府政策引导效应加快企业创新,统筹省市县的科技、人才、资金等政策要素,加强政府采购对民营企业创新产品的支持,促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