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有19名来自海外各国的闽籍华侨列席人民代表大会,这是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首次邀请华侨列席,他们将参加大会全体会议和各代表团的分组审议。

“今年,从多个地级市人大会议到省人大会议都邀请侨胞列席,这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重视华侨力量,倾听华侨声音。作为一名华侨,能够感受到福建在强化制度保障、加强涉侨服务、关注侨界民生、依法维护侨益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列席代表之一,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会长石忠胜表示。

福建是侨务大省,有海外华侨华人1580万,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此次19位列席大会的华侨来自五大洲、16个不同的国家,他们中有的是为促进福建与海外经贸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企业家;有的是在某个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知名学者;有的是为推动海外侨胞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发挥重要作用的侨领;还有的是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承的文化人士。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邀请华侨列席本次会议,让海外闽籍侨胞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零距离”接触,与其他列席人员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创新。

疫情以来,海外侨胞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为解决侨胞的实际困难,福建省不断优化涉侨行政服务,推动普遍设立涉侨办事窗口,全面梳理全省涉侨行政服务事项;创新涉侨司法服务,设立了“涉侨在线法官工作室”“涉侨互联网法庭”等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试点。近日还在全国率先开通“天涯若比邻 、海外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福州籍华人华侨报警求助。

石忠胜表示,海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希望侨务部门实时了解各地疫情动态和侨胞诉求,支援海外乡亲就地防疫抗疫,让海外侨胞感受到家乡的关怀。

“会后,我将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带回菲律宾,及时组织大家学习和领会。”菲律宾福州总商会会长黄利云说,作为一名旅菲侨领和华商,将继续用好自身优势,把“两会”精神转化为积极拓展事业、支持家乡建设的强大动力,当好中菲之间的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