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正月初六(2月6日)返程火车票正式开售,今天旅客可购买正月初七的车票。春运将于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

依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含当日)的规定:1月23日可以购买2月6日(正月初六)返程的火车票,2月1日可以购买2月15日(元宵节)车票。昨日近20时,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正月初六当天,从南昌、赣州、瑞金、长沙等省外城市到厦门的多趟列车车票已售空。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不仅要算好日期去购买春运车票,还要注意各火车站车票的起售时间是不一样的。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也不要着急,在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可以选择“候补购票”功能,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会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一旦出现退票、余票,12306系统会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目前,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已能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旅客可以方便查看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认定政策、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最新要求,还可以看到当地有无中高风险区域。

此外,如果旅客朋友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不用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要注意的是,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每人每月仅可申请办理3次,并且申请成功后有效期为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