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然而受疫情影响,许多在厦台胞已经很久没能回到台湾与亲人团聚了。为了让留厦过年的台胞感受到家的温暖,集美区举办了一系列年味儿十足的活动,让两岸青年共赴青春之约。

  现场:欢迎来参加我们两岸青年留厦过年的活动。

  今年是台胞赖赖来到厦门的第五个年头,受疫情影响,她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为了让像赖赖这样身处异乡的台青们能够感受来自集美大家庭的温馨,集美区举办了2022年两岸青年留厦贺新年活动。

  现场游戏互动环节:新年,新年,go,go,go,虎年,虎年,旺旺旺。

  这个“小型春晚”充满活力,也让两岸青年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赖赖也准备了节目,带领小伙伴们表演原创歌曲《一起留厦过年》,唱出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一起留厦过年》:唱一首歌来祝福你,祝你年年都顺遂,青年友好发展城,斗阵打拼向前行,就在这。

  “青青之约”联合创始人 在厦台胞 赖赖:我写了这首歌,除了让这边的台青朋友听到,让他们不要觉得很孤单,因为有我们,也希望对岸的爸爸妈妈、亲人看到,能够觉得我在这里过得其实还蛮开心的。

  去年,赖赖和朋友强森在厦门创办了青青之约文化传媒公司,用新媒体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展示田园之美,带动乡村振兴。赖赖说,“青青之约”项目让她找到了新的方向。2022年,他们推出“村young计划”,希望把两岸青年促进乡村振兴的行动拍成纪录片,把“青青之约”模式从集美区扩展到厦门乃至大陆更多地方。

  “青青之约”联合创始人 在厦台胞 赖赖:除了乡村振兴,我们还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事情,尤其是我们两岸青年,因为两岸青年我们合在一起,力量会更大。

  现场:共创青年发展友好城区,我们来啦!

  为了让留厦台胞家属们也感受到过年的团圆气氛,集美区台商联谊会还举办了“虎虎生威迎新春”活动,吸引了150多位台胞、台属参与。

  现场:等音乐的时候要搭肩,手不要举好了。

  两年前,朱美萦追随先生的脚步,带着孩子来到厦门定居。这是他们一家人在厦门过的第二个年,朱美萦组织了七位“台妈”,一同上台为两岸同胞送上新春祝福。

  在厦台胞 朱美萦:希望慢慢地让其他留在集美的“台妈”可以看到,透过我们这些活动,也是很活泼很生动很有趣的。

  在厦台胞 徐冠胜:我想在这边代表的是一种融入,融入了厦门的生活,融入了厦门的气氛,两岸共融的氛围,越来越深入我们的家庭。

  活动现场还颁发了“最长勤奖”和“最多勤奖”,授予最长时间没有返回台湾,以及最频繁往返两岸的台胞,让他们感受到留厦的温暖。

  厦门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执行长 左星星:作为集美这样一个大家庭,希望能够把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一个新年。

  在厦台胞 郑孟桓:我们也可以借由台胞留厦过年这样一个活动,汇聚这么多我在厦门的好朋友,可以相聚一堂,一起感受这种年味的感觉。

  台胞合唱原创歌曲《有一种美叫集美》:我在集美,我跟你说,有一种美就叫集美。只要你来,就能感觉,这一种美就叫集美。

  【记者手记】

  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新春活动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台胞们发自内心的喜悦与幸福。正如赖赖在歌曲中唱到,两岸青年都欢喜,手足情深齐发展。乡愁是割舍不掉的离愁,更是血浓于水的牵绊。待到春暖花开时,相聚言欢味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