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为了让市民过上一个亮堂的春节,一大批电力职工坚守在保电岗位上,守护著万家灯火,为人们送去温暖和光明。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工程一班班长 黄淙焕:首先我们检查高压柜,那我们看一下高压柜的双重名称,就是都有正确,那这个气压表压力范围,正常。

在位于思明区的豆仔尾2号配电站房,黄淙焕和同事正在对新改造投运的设备进行检查。由于原有配电站房投用超过20年,设备老旧故障率高,抢修难度大,为了让附近的豆仔苑、惠盛花园等小区的500多户居民能安心过好年,电力工作人员对这里的配电站房进行施工改造,赶在春节前顺利送电。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工程一班班长 黄淙焕:对刚刚投运的站房,我们都会按照规程,去进行特巡特护,特别是春节前,就是看它的整个设备的运行状况到底是不是良好的

像豆仔尾2号配电站这样的配网治理改造项目,厦门供电公司在春节前夕共完成了41个,为局部较薄弱区域升级了供电保障能力,确保居民用电无忧。而黄淙焕所在班组负责的思明西片区,共有约1000座配电站房。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工程一班班长 黄淙焕:春节前,我们基本上要做到每个站房我们都要走到位,然后确保每个站房的状态都是最好的。

如果说,小区内的配电站房是配电的“最后一公里”,黄淙焕和同事们守护的是电网末梢的“毛细血管”,那么在智能运检中心,这里的电力人守护的就是电网的“主动脉”了。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智能运检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叫洪工过来看一下吧,洪工,这边好像有个吊车,这个离导线比较近,打电话通知班组去现场处理。

智能运检中心是厦门电网设备运行检修的全景监控中枢,负责对电网设备进行集中监控、分析研判和处置指挥等工作。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实时监控近4000个电力线路通道监控点上的现场画面,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处理。就在记者采访时,工作人员发现110千伏埭许线线路通道保护范围内有吊车作业,距离高压线过近,有发生外力破坏的危险。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智能运检中心工程师 洪志超:这个对线路威胁非常大,这吊车一旦碰到导线,那就引起整条线路停电,严重的可能引起大面积的停电。

这里的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春节期间,电力工作人员也将轮流值守,第一时间掌握并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智能运检中心工程师 洪志超:虽然我们春节也要值班,但是为了万家灯火,为了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记者手记】点亮一盏灯并非难事,但守护万家灯火并非易事。为了让市民能够用上安全可靠的电能,电力人用他们的努力和坚守,恪守著“你用电,我用心”的承诺,绽放出普通劳动者平淡而又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