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1月21日),“省两会”时间正式开启。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福州开幕。参加本次大会的43名住厦省政协委员热情满满,紧扣全省全市发展实际,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据了解,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会期三天半,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听取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其他事项。

参加本次会议的住厦省政协委员在会前作了精心准备,聚焦生物医药创新、两岸融合、金砖创新合作、民生保障和改善等主题,形成了多个具有针对性的提案、建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大数据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是加快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是不少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住厦省政协委员滕达发现,我省在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数据意识薄弱、安全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他建议,我省应围绕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行业赋能效应,重点培育自主可控和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并积极争取落地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省政协委员 滕达:未来我建议要积极争取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落户福建,从大数据安全和大数据行业应用入手,最重要的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集成电路方面,还有厦门的一些公共卫生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其实这些都是可以去发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