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关注点,正是干部的着力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一枝一叶总关情。时刻将群众疾苦放在心上,尽心尽力为群众谋利益的干部,必然为群众所信任,留下好口碑,这是广大干部应有的责任感和政绩观。

为群众谋利益的事,既有普惠性的,如实施扩大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公共服务等政策、举措,可以让众多人受益,也有特惠性的,如为某些群体、个人解决一件件具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二者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实施政策举措,对群众解决难题有不同程度的帮助,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可以发现实施中的政策举措还有哪些不足,听取群众意见加以完善。做好民生工作,必须兼顾二者,不可偏废。

近年来,我省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公共服务不断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但我们应当看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民生工作,在提高居民收入、强化就业优先、推进健康福建建设、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同时,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大兴调研之风,倾听群众心声。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找准找实问题,把握问题本质规律,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尤其是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调研、紧盯不放、认真解决。

把一件件利民之事办好,就能赢得民心,让我们的事业拥有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