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已经开始,在这一波波幸福的返乡车流中,有一群默默奉献的道路技术工人,选择了“逆行”与坚守,通过日复一日的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全力护航春运平安,温暖市民百姓的回家路。

(20日)上午,我们在翔安区一个市政设施维护站见到道路技术工人林良锭时,他正与工友忙着搬运路锥、警示牌、护栏等,准备前往道路安全隐患现场,进行抢修。

翔安市政集团道路技术工人 林良锭:去春光路,有护栏受损,去维修。

抵达春光路,我们看到,道路中间的护栏因车祸报废了,明显空缺了一大块,很容易造成行人横穿马路或车辆随意掉头。林良锭与工友分头行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对护栏进行“补缺补漏”。

翔安市政集团道路技术工人 林良锭:(这个是什么时候接到的消息?)早上刚接到的,我们接到报警,30分钟以内一定要赶到,一般差不多20分钟以内就能修好,(护栏损坏)比较多的话可能时间会久一点。

装上护栏、锁好螺丝、再用水泥填满接地缝隙,不到10分钟时间,这条道路的安全隐患就被消除了。不过,林良锭与工友还得马不停蹄赶往下一处隐患点。

翔安市政集团道路技术工人 林良锭:我们每天都出去巡查,路上的设施、护栏,还有标识牌之类的,有歪还是有破损的,正常我们都有一个师傅在看,发现损坏的我们马上去修,才不会有安全隐患。

位于马新路的这个隐患点,就是林良锭和工友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

翔安市政集团道路技术工人 林良锭:这些护栏锈掉了,万一断掉,行人会钻过去,你看,这种都锈掉了,春节要到了,我们把它换掉,新年也有一个新气象。

自1月初我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以来,全市道路技术工人已经完成超过160处的安全隐患点段整治,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设备。例如我市重要的过境通道324国道,就迅速完成了村道路口减速带、防撞护栏、爆闪灯等安全设备的更新与安装。今年的春运将持续到2月底,林良锭与工友们已经做好春节期间24小时值守的准备,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翔安市政集团道路技术工人 林良锭:春运回乡的车子会多一点,我们24小时都有人值班,一旦有110联动通知,我们马上到现场处理。

每一趟看似平凡的旅程,都有“幕后英雄”在默默护航。采访中,谈及春节期间24小时轮班值守一线,林良锭和工友们都显得格外“淡定”。因为在他们看来,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平安返乡与家人团聚,就是他们坚守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