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政策法规、群众来信……走进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陈家珠的办公室,她刚完成一起手术后遗症引起的医患纠纷调解,正置身于各类文件间伏案疾书。

陈家珠是邵武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理中心调解员,她对辖区内的医疗纠纷进行免费调解已有10余个年头,至今共接待来电来访2000余人次,调解纠纷200余件,所调解的案件都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曾先后获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陈家珠曾长期在邵武民政局从事志愿调解工作,看到了家庭纠纷对下一代成长的不利影响。

2019年,她撰写了关于建立离婚前调解制度的建议,建议成立婚姻调解中心,对离婚家庭进行必要的调解。此后,她开展婚姻保鲜知识讲座、定期组织家庭集体活动等,多次为推动家庭关系和谐建言献策。

在她的积极奔走下,新成立的邵武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至今已为3645对离婚当事人提供心理辅导,进行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600余次,通过劝阻冲动离婚,妥善调解离婚后子女抚养和教育问题。

“今年我将围绕建立家长学校提出建议,充分依托学校和社区的力量,建立一支专业、规范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陈家珠告诉记者,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的施行,她将尽责推动有关法律法规落实落细,为守护幸福家庭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