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运开启,我市海上航线也进入了“春运时间”,近日,市海管办组织市海洋发展局、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在厦门海域展开了联合巡查执法,全力护航“海上春运路”。

在公务码头,由13艘执法船艇和70多名执法人员组成的海上联合巡航编队,分成两组在厦门海域展开了巡查执法。在环岛南路音乐广场附近的4号锚地,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些绑着竹竿的浮标,执法人员说,这些浮标和竹竿都是渔民用来标记渔网位置的,虽然,渔民已经把渔网收走了。但由于4号锚地属于通航水域,遗留的浮标和竹竿有可能会影响过往船舶的通行,执法人员现场对其进行了清除。

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翁桂孙:挤占航道锚地捕捞的问题,我们开展专项打击,利用我们海上的钩机船这些装备,对挤占航道锚地的设施进行清障,确保航道通航安全。

执法人员表示,春运期间,厦门海事局、厦门海警局、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涉海部门,将开展为期40天的轮值巡航,对于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保障港口航道安全。另外,春节期间,不少外地游客也会来厦门旅游,在客运船舶方面,海事部门将在保障船舶航道畅通的情况下,督促船员和旅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厦门海沧海事处副处长 邱华赞:我们提醒过往船舶遵守交通规则,遵守恶劣天气禁限航管理规定,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不得违章航行,不得冒险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