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当千家万户共享团圆之时,很多医生为了护佑百姓健康,依旧在医院值守。新冠疫情爆发后,厦门不少台籍医生已经700多天没有返回台湾探亲。今年春节他们仍然选择留厦过年,守好疫情防线。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带您认识这些跨越海峡的白衣天使,看看这个春节他们打算怎么过。

早上八点开诊,叫号器不停跳动,病人进进出出,耳鼻喉科的台籍医师江采晔忙得不可开交。今年春节,她将在这个诊室度过又一个新年。

台籍医师 江采晔:医生的工作就是面对病人,照顾病人,不管节日假日,这已经是十几年来习惯的常态了,我们医生的职责,就是把到我们面前的病人用心治疗好。

2003年,江采晔到北京攻读临床医学。毕业后就来到厦门,留在台资长庚医院工作。厦门的生活环境、工作节奏,她都已经十分习惯。过去一年,江采晔和大陆同仁一起,参与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她还加入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在厦门的联络处,进社区帮扶孤寡老人。今年春节期间,江采晔打算进社区陪伴独居老人过年。

台籍医师 江采晔:偶尔社区会遇到比较棘手的个案,比如肢体不方便的人,他需要比较多志愿者花时间去陪伴,我们就会接过这样的个案,一起陪伴。

在长庚医院,有不少台籍医师与台籍行政人员。2020年疫情爆发后,他们大都没有返台探亲。

厦门长庚医院总经理 刘智纲:春节到了,所以我们在人力、紧急系统、防疫措施、物资,都事先做提前准备,这个过年,我们把它好好守住,不要让这个事情发生,不要让疫情蔓延。

长期以来,厦门为台籍专业人才提供的优惠政策,帮助不少台籍医生顺利考取专业职称并获得扶持和补助;长庚医院则计划扩大两岸医师在线交流的平台,让两岸医疗资源更好互补。

厦门长庚医院院长 蔡荧煌:比如肺癌的治疗,对于系统性治疗、先进性治疗,台湾医师有他的优势,可是对于局部性的治疗,像一些量子、粒子的治疗,大陆医生又比台湾医生经验多,这样一个互补,我想对病人是好的。

【记者手记】跟拍采访时我们发现,江采晔医师走路速度很快。江医师说,面对病患必须争分夺秒,自然而然地就养成了这样的“职业病”。当被问及他们700多天没回家的感受时,他们都笑了,说“想家是肯定的,但没办法”。一句“没办法”,道出了医生肩头的责任,也让我们看到他们的奉献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