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以色列多家媒体报道称,该国至少发现20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BA.2变体的感染者,该变体相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突变数量更多,引起了部分专家的担忧。无独有偶,近日,多个跟踪新冠病毒进化情况的研究人员在社交媒体警告,奥密克戎毒株BA.2变体正在多个国家出现,甚至开始逐步替代更早出现的BA.1变体。这种“内卷”显示,BA.2变体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根据各国上传到GISAID平台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12月中旬前,BA.2变体还非常罕见,但此后数量迅速上升。在丹麦,从12月30日至1月2日,BA.2变体占该国上传新冠病毒样本总数的比例从14.1%增长到30%,而BA.1变体占比则从76.6%下降到65.1%;在印度,从12月30日到1月5日,BA.2占比从12.1%上升到46.38%,BA.1变体占比则从58%下降到37.68%。此外,英国、菲律宾、加拿大、德国等全球数十个国家均已发现BA.2变体的存在。

根据我国广东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研究人员1月3日发表在《中国疾控周刊》上的相关文章,全球最早的BA.2变体样本于2021年11月27日在南非发现,12月28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发现一名境外输入病例感染了BA.2变体,基因测序分析认为,该变体有67个核苷酸变异位点,在蛋白质水平上有49个氨基酸突变位点和9个氨基酸缺失。而BA.1变体蛋白质水平上共有约50处变异,相对BA.2变体略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BA.1变体在PCR检测中会出现刺突蛋白基因脱靶(SGTF),这是其区别于“德尔塔”等毒株重要特征,因此较容易被发现。但BA.2变体基因组并不具备导致刺突蛋白基因脱靶的特征性缺失,PCR检测难以区分该变体与其他毒株,需要基因测序等更复杂耗时的手段才能明确,因此BA.2变体也被称作“隐身奥密克戎”。

事实上,奥密克戎毒株还有一个BA.3变体,但数量很少,全球仅发现33例样本。目前,以色列等国科研人员正在紧密追踪奥密克戎毒株BA.2变体的传播,其传染性和致病性特点仍在研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