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2022年春运拉开了大幕。春运期间,不少人会选择乘坐动车返乡,动车在运行中除了快和稳之外,安全更为重要,今天《新春走基层 新发展看厦门》系列报道,就带您去认识一位保障动车安全,给动车治病的“动车医生”——倪焕彬。

来自广东揭阳的倪焕彬是厦门北动车所检修二班的地勤小组长,作为一名“动车医生”,他一天下来有不少活要干,从座椅消杀到维修保养,一样都不能落下。

现场:座椅采取擦拭的方式,擦那种易挥发的才可以保障既杀毒,又不影响湿度。一节车厢就有将近128个座椅,一列车有600多个,完全消一遍毒,可能三四个小时不止。之前对消毒没有硬性需求,自从疫情爆发之后,这个就每天必须要做,每次(动车)回来我们都要消毒一次。

厦门北动车所地勤机械师 倪焕彬:我们都是在晚上进行检修,因为只有晚上旅客都下车了,这个车才能开回来,从晚上七点钟开始上班,到早上七八点。像春运的话,我们可能延后下班,日夜颠倒,虽然我的白天没有太阳,但是我们晚上这些灯光就成为我们的太阳。

倪焕彬说,春运期间,有的列车跑的趟次多了,运行时间更长,更要仔细检查存在的安全隐患。

现场:刚才这个轮对踏面有损伤,我们要对这个踏面进行确认,如果这个故障不排除的话,超限状态这个轮子还在外面跑,有可能轮子裂开,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轮对出现问题,对这个车将是一个重大安全隐患,这个轮对是在安全范围内。

厦门北动车所地勤机械师 倪焕彬:虽然它们是钢铁,但是对待每一个动车,我们都像是看待自己孩子一样。它有毛病了,我就要给它治好,我们就相当于一个动车的医生,把这些病瘤消灭掉了,我们心里会有一种成就感。

旅客:春运,回家啊,有点激动,马上能回到家,因为一整年没回过家了。

旅客:回江西瑞金啊,就是和家人们团聚团聚。

厦门北动车所地勤机械师 倪焕彬:看着别人团圆,自己心里也很高兴,因为他们坐着我们修好的动车回去的,虽然我们见不到面,但是坐上动车,你们的安全由我们来保障,请放心。

为了保障春运,倪焕彬已经5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他把对家的思念都寄托在了每一列检修过的动车上。一列列动车承载着他的思念,奔赴在每一位旅客的归途中,而这份思念也早已化作一种动力和责任,让动车安全启程,让旅客放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