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今天(17日)正式拉开大幕,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陆续踏上返乡路,今天我市航空、铁路等交通枢纽的运行情况如何?

一大早,在厦门北站进站口,不少旅客已经在有序进站。火车站工作人员说,上午六点多,厦门北站就迎来了大批旅客,今天预计发送旅客将达两万多人次,对比去年有所增长。为了应对客流高峰,火车站方面也增加了进站通道。

厦门北站值班站长 吴振斌:售票窗口是10个窗口,进站口是4个安检口 总共有8台安检机,如果到客流高峰的时候,我们也会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售票窗口可以增加到16个,进站安检口可以增加到5个区域的安检,10台安检机,确保旅客进站通畅。

在候车大厅里,旅客们有的携家带口,有的带着好几个行李箱,忙碌了一年,大家对于家乡的思念都溢于言表。

旅客:(家乡在哪?)在江西。(想家吗?)肯定想家才会回去,在外面打工都会想家,回家里,大家高高兴兴团圆。

旅客:回安徽合肥,我想家里的姐姐,哥哥,我是要回去过年。

记者从厦门火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次,日均5.5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73.39%。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26日至1月30日之间,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超过10万人次。

除了铁路,我市航空客运也进入了“春运时间”,上午,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已经有不少旅客在排队值机。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都能自觉保持一米线间隔,并全程佩戴口罩。

旅客:戴口罩,下了飞机尽量打车,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机场方面表示,今天高崎国际机场计划保障进出港航班378架次,比去年增加168架次,预计迎送进出港旅客3万人次。为了应对春运期间的大客流,机场地勤还新投用了4部摆渡车和4辆小型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