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大家的返乡之路更加顺畅,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推出了许多贴心的便民举措,赶紧来了解一下。

记者 黄丹妮:出行旅客比去年来得多,那么各项服务保障也要更加完善。出门坐火车忘带身份证怎么办?今年就能使用12306APP,找到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这个新功能,提交申请,审核很快就能通过,您就能用上它,安心地购票、进站。

除了上线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这个新功能,今年春运,12306还有不少变化,像是售票服务时间就延长了,除了周二外,将从每天的5:00持续到次日凌晨1:00,并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也由开车前25分钟,改为开车前均可退票,此外,车票改签业务也有优化调整。

厦门北站值班站长 吴振斌:增加了过点改签的功能,就是说以前我们如果过了点,就要去车站窗口改签,现在我们售票厅的终端机,过了点也可以自助改签,多了一个自助改签功能,然后我们官方APP上面也是过了点之后也是可以办理车票改签。

另外,12306在购票时还可以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区的最新防疫政策。例如,查询北京至哈尔滨的列车,在购票页面的最上端可以看到两地的“防疫提醒”,点击即可查看两地的最新防疫政策。铁路部门提醒,由于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能随时调整,同一座城市,进和出的防疫政策也会有所不同,请旅客在购票时详细了解相关防疫政策,并在出发前再次确认出发地和目的地的最新防疫政策。

线上功能丰富了,线下的服务保障也在升级。目前,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在出站口共安装有34台“智能防疫闸机”,凭身份证仅需3秒,即可同步完成车票和健康码查验,进一步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时间,降低聚集性风险。而为了方便老年旅客出行,厦门火车站方面还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现场引导。

厦门北站值班站长 吴振斌:我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他用手持机刷他们(旅客)身份证,就通过身份证来查验(健康码),就方便这些老年人跟脱网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