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心安(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市委讲师团团长)

高度肯定:厦门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高度肯定厦门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厦门发展。1985-1988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领导制定《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把厦门的发展目标定位成“经济繁荣、科技先进、环境优美、城市功能较为齐全、人民生活比较富裕的海港城市”。2010年在厦门考察时,习近平同志肯定厦门经济特区为推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起到了窗口示范作用,“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厦门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成为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介绍“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

激励奋进:厦门新征程上要勇立潮头、勇毅前行

沧桑巨变,岁月如歌。厦门经济特区已经在中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历史进程中,贡献了自己独特的力量。40年风雨彩虹,如今来到新的地平线。中央和福建省委指出了厦门经济特区的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标,厦门经济特区这艘航船正鸣笛再启航。

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历史关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激励厦门五百多万干部群众:“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勇立潮头,就是要奋楫扬帆,目光高远,引领潮流之先;就是要顺应发展新趋势,把握发展新态势,乘势而上,瞄准经济发展最前沿,勇敢立在新潮头,通过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吸引大项目大平台落户厦门,通过科技创新培育厦门高新技术龙头产业和龙头企业,通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国最美好的城市家园。

勇毅前行,就是砥砺奋进,干字当头,打开机遇之门;就是要再次凝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拿出务实作为的真担当,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完成中央、省委交给厦门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

牢记嘱托:厦门要有大气魄大手笔

40年辉煌写入史册,而今又见时代序章。如何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大学习大讨论”中,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殷殷嘱托和重要指示,转化成我们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厦门调研时,嘱咐我们坚持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相结合,坚持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相结合,坚持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相结合,坚持把突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相结合,建设充满魅力的“海湾型城市”和“生态型城市”。

他特别叮嘱厦门的干部,“厦门要发展发展再发展,不能小富即安,不能浅尝辄止,要有大气魄大手笔,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集中力量解决好关系特区改革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拓展发展的新空间,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增加厦门经济总量,提高综合竞争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贡献。”

2010年9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厦门视察时嘱咐我们:“乘势而上,把经济特区不但做优,而且做大做强,为周边地区和全省起到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他说:“我们还有更加高远的目标,要共同努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更加繁荣。”

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中再次嘱咐我们,“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期望殷切的话语,是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更是有力的鞭策、强大的动力。我们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一定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大气魄大手笔,大改革大发展,谱写特区发展更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