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厦门不少社区通过拓宽消费渠道、丰富商业业态,来满足社区居民日趋多样的生活需求。目前,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的生活配套功能正逐步完善,便民消费服务全面升级。

闽篮超市洋唐店是翔安区金海街道鼓岩社区里最大的超市之一,周边遍布居民住宅区,消费需求大,但超市里的人流量却不大。这是因为这两年超市加大了电商平台的布局,目前,超市一共开通了四个线上平台,订单量从一开始的每天不到10单,到现在最多可达500单左右。

闽篮超市洋唐店店长 杨仙花: 30分钟左右送货到家,拼团(购买)这一块也是在陆续地发展,线上可能还有一些优惠券,买起来(优惠)力度比线下会比较实惠一点。

不只闽蓝线上超市,近两年,鼓岩社区还陆续引入多种电商平台,不断拓展居民线上消费渠道。

翔安区金海街道鼓岩社区居民 蒋小琳:很方便,我基本上喜欢在朴朴,叮咚(买菜) 速度很快。

与此同时,鼓岩社区居民们的线下消费也在同步升级。社区鼓励各类商业网点实现“一店多能”,比如水果店“嫁接”收取快递的功能,便利店提供打印服务等。接下来,鼓岩社区还将继续优化消费模式,并计划引入卫生所等机构,进一步完善居民生活配套。

居民生活便利性的逐步提升,还得益于各试点社区商业业态的转型升级。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景社区里的天虹商场,原本是一个传统的老百货。两年前,商场开始向社区生活中心积极转型,大幅压缩原本的零售商家数量,陆续引入20多家生活配套类商铺,并打造更多的休闲娱乐设施。

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景社区居民 李兰:吃完饭的时候小孩子出来游乐场玩一玩,商场顺便逛逛买买东西都非常方便。

海沧天虹商场助理总经理 林志辉:B区已经建成了邻里会客厅,(还有)非常多的花艺,皮具护理,还有很多手机维修,钟表维修之类的商户,也是能够极大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的生活需求。

不仅大型商场“变身”社区生活中心,海景社区还鼓励居民发挥自身特长,在小区设置便民服务点,像天心岛小区里的这个“衣物缝补站”就是由居民开起的。

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景社区天心岛小区居民:我们会拿衣服去那边修修补补的,不出(小区)门就可以了。

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景社区党委书记 李巧真:(继续)挖掘我们辖区内的各类资源,比如说医疗、养老、托幼这一块的资源,主要是要打造多样化精细化服务的便民生活圈,使居民获得幸福感。

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的还有湖里区禾山街道五缘湾北社区。面积约0.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拥有2个大型商业综合体、4个综合性超市和20家便利店,便利生活的触角延伸到了社区的各个角落。同时,社区还不断推动家政等便民服务项目进社区,打造业态丰富的新型综合性便民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