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巩固拓展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引向深入。

厦门日报今起开设“大学习大讨论”专栏,刊登我市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的心得体会,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学习贯彻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担使命、改革创新,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孙建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厦门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对厦门发展的殷切期望。作为全市综合经济部门,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强化“参谋部、协调部、推进部、战斗部”的使命担当,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上来,以忠诚品格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以奋发有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贺信重要精神贯穿到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市发改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创新思路扎实举措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经济促全局,抓项目促发展,抓改革强动力,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总量规模在副省级城市中争先进位。全力做好今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创新发展作为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加速引进布局一批高端创新资源,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打造电子信息、航运金融贸易、文化旅游会展三大万亿产业集群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与新能源、数字创意、海洋高新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壮大12条千亿产业链(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

二是坚持项目带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项目谋划和筹资同步落实机制和评估机制,拓宽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提升筹资主体市场化融资能力,拓展运用PPP、REITs等方式千方百计争取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厦门建设,推动加快发展。着力项目全周期协同推进,加强项目超前期研究,充实壮大项目储备库,加快项目滚动接续。着力优化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强化督办考核晾晒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全员招商精准招商,落实“链长制”,围绕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挖掘、策划、对接、落地一批优质央企项目和高质量总部项目。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制定出台全市更高水平建设营商环境提升方案和配套任务清单,全力争创国家第二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确保营商环境保持全国前列水平。高质量建好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推进“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品牌建设,稳定运行中欧(厦门)班列,扩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积极打造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的枢纽。充分发挥对台优势,促进厦金融合发展,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以昂扬精神状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既饱含深情、充满关爱,又高瞻远瞩、催人奋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深厚感情转化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无穷动力。在“大学习大讨论”中,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成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以奋楫争先的实干姿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再开新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再谱新篇,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再立新功,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再攀高峰,努力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发改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