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车站采取多项措施 保障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记者从厦门火车站了解到,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止,共计40天。厦门火车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准备,积极为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旅途。

旅客有序等待检票

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次,日均5.5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73.39%。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在1月26日至1月30日之间,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超过10万人次,节后高峰期预计在2月4日至2月8日之间,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超过8.5万人次。

旅客登乘列车

为方便旅客春运出行,厦门火车站将根据不同时间段的客流情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增加运力,全力满足旅客春运出行需求。

强化疫情防控

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与防疫部门建立互联互通机制,根据防控需要,动态调整车站进出站旅客走行线路,严格按照进京人员相关防疫规定,对进京旅客开展自助电子体温检测,查验进出站乘车人员绿码出行,为冬奥会顺利开展筑牢安全运输屏障。同时,在候车厅内不间断播放防疫广播,安排客运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米线间隔排队,分散落座,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在出站口均安装有“智能防疫闸机”,凭身份证仅需3秒钟即可同步完成车票和健康码查验,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降低聚集性风险,也进一步方便了老年旅客和脱网人群的出行。

旅客通过智能防疫闸机出站

旅客通过智能防疫闸机出站

改善旅客体验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延长12306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改为开车前均可退票,并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优化车票改签业务,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售票员为旅客购买团体票

为满足旅客城际公交化出行及便捷进站乘车需求,铁路部门在福厦线、龙漳线等多条线路推出了“铁路e卡通”,以及昌赣线、厦深线开通定期票、计次票业务,并实施票价优惠措施,对部分普通旅客列车和动车组列车进一步实施票价优惠。此外,铁路部门还在12306手机APP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办理功能,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APP在线提交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申请,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

学生旅客通过自助售票机购票

持续优化服务

为保障重点群体服务需求,厦门火车站进一步优化团体旅客乘车计划提报和资质审核程序,采用多样化支付方式和持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刷卡乘车等措施,做好学生售票工作;坚持开展人工问询引导和人工验证检票,畅通线上和线下多渠道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加强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服务;在客流高峰时期,及时增开人脸识别验证口、安检查危通道、人工退票改签窗口、旅客快速进站绿色通道,保障“急客”快速进站和重点旅客优先进站。同时,对多台半自助检票终端机和自动检票闸机进行升级,实现持二维码、台胞证、回乡证和护照的旅客自助刷证进出站。

厦门北站售票厅内秩序井然

小白鹭服务台工作人员引导盲人旅客乘车

厦门火车站温馨提示,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变化适时调配运力,灵活调整列车开行,不断改进服务举措,努力提升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春运出行旅客较多,请提前安排好行程,为进站检票预留足够时间。暂时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可以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或APP)使用候补购票功能。当遇到同一站台有两趟车时,请仔细核对乘车信息,避免耽误行程。

小白鹭服务台工作人员登记旅客遗失的身份证

(通讯员:万宇 记者:胡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