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今年的春运就将开启,今年春运期间我市道路交通情况将有哪些新变化呢?市民出行要注意什么?来看交警部门的分析和预测。

今年春运为期40天,将从1月17日持续到2月25日,交警部门预测,今年返乡过年群众会比正常春运有所下降,人口流动规模和趋势基本与去年相似,将出现节前回程分散,节后返程集中,自驾车小客车出行需求提升的情况。春运的第一周,群众出行需求较大,全市拥堵延迟指数达到高点,随后开始逐渐下降。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信息研判科科长 刘刚:随着群众放假,出城的流量会逐步增大。到达春节除夕这天车流量将达到一个低谷,随着春节的到来,春节期间车流量保持在一个低水平的运行状态。

交警部门分析,春节期间市区道路车流量主要集中在胡里山炮台、厦门大学、南普陀等热门景区及商圈周边路段,如演武大桥、鹭江道、虎园路、镇海路等容易出现拥堵。春节后将迎来持续的返程车流,但因为返程时间较为分散,进出岛“四桥两隧”、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道将不会出现明显车辆缓行情况,到元宵节过后,整体拥堵指数将恢复至接近春运开始前的情况。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信息研判科科长 刘刚:春节期间访亲探友比较多,自觉抵制酒驾,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群众如果在春运期间发现有酒醉驾,超员超载这些严重违法行为,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群众通过拨打110进行一个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