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3日)上午,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崔永辉作主题报告暨开班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主持开班式。市领导杨国豪、魏克良等出席会议。

此次研讨班为期三天,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发挥市管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上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崔永辉在讲话中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里程碑意义。他说,我们一定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要坚定自觉地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敬仰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融会贯通、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与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学习领会,推动厦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走在前列;要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为新的起点,保持不懈奋斗的“赶考状态”、坚守初心的“赶考本色”、攻坚克难的“赶考勇气”,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崔永辉指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当前,对于厦门而言,就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要深入总结历史经验。回望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走过的历程,最根本的经验和最独特的优势就在于,每逢重要发展阶段和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我们把脉定向、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系统构成了厦门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为厦门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系统学习、全面把握,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要深刻领会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我们提出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勇立潮头,就是要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勇毅前行,就是要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要率先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厦门。

要切实担起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为我们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当好改革先锋,打造开放高地;要高质量打造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方向,以优质项目强化带动,以区域协调增强动能,稳步实现物质上的共同富裕,积极推动精神上的共同富足,加快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勇担历史责任,敢于创新突破,努力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立足新起点,继续办好办成特区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以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不断开创特区事业新局面。

崔永辉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好好“充电”“加油”。要结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成就和经验,深入思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站在第二个百年征程新起点上,深入思考、深刻理解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和内涵;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思考和谋划如何坚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提出的重点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要求,查找自己在思想作风和能力素养上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市属国企市管干部在人民会堂主会场参加学习,各区、市委党校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