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1年12月13日开始,网络外卖平台送餐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从5个月完成一次调整为每14天检测一次,为了落实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今天下午,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大街小巷,检查送餐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

在集美万科里商圈附近,执法人员在路面上随机抽查了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近期的核酸检测情况,发现其中一名美团外卖的送餐人员没有近期的核酸检测结果,也就是说这名送餐人员14天内没有做过核酸检测。

执法人员:上次核酸是什么时候?上次疫情什么时候?疫情9月份,你没有做就下线,不能送餐了。

执法人员说,从下午的排查情况看,饿了么、美团两大外卖平台的送餐人员,都存在未持有14天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就上岗的问题。对此,平台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送餐人员分散,兼职送餐人员多,不确定性比较大。平台方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近期将启动线上监测机制,实时跟踪掌握送餐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集美区网络外卖平台的送餐人员有600多人,为了落实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要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约谈了外卖平台的负责人,并协调第三方检测机构根据送餐人员分布情况,设置了5个固定的核酸检测点位,为送餐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姜丽明:我们也希望外卖平台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督促他们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