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厦门市2022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厦门新机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活动在翔安大嶝举行。

市委书记崔永辉宣布2022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暨厦门新机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市长黄文辉致辞。市领导陈家东、魏克良、杨国豪等出席活动。

厦门新机场位于大嶝岛机场片区核心区,本期工程计划投资530多亿元,将建设面积55万平方米的主航站楼、196个机位的站坪、2条远距跑道。其中,一条跑道按飞行区最高标准建设,长3800米,将能够满足民用空客A380、波音747等大型飞机的起降要求。此外,本期工程还将新建8万平方米综合交通中心、18万平方米的停车楼以及空管、航油、航司基地等配套工程。

厦门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 吴洪钦:2022年我们新机场,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约200个亿,同比增长33.3%,我们将统筹协调各个参建单位,加快新机场主体工程,飞行区及控制性工程建设,加快道路、水、电、燃气、管廊建设,确保新机场2026年建成通航。

据了解,厦门新机场作为全球少见的海岛型机场,是国家批准的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和两岸交流门户机场,是中央支持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基础设施,是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新机场项目的全面开工,对于我市深入落实跨岛发展战略、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天上午集中开工的2022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共有132个,总投资1151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具有质量效益优、社会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的特点。这些项目是实现我市一季度“开门红”的有力抓手,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能级、促进城市转型,必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上午,市委书记崔永辉还来到中创新航厦门公司,走进锂电池电芯生产车间、企业展厅,了解项目建设进度、产品创新研发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