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央视《中国电影报道》报道厦门:张艺谋再捧金鸡“十全十美”。具体内容如下:

此前已获得九次金鸡奖的张艺谋,用一段真情实感的讲述,拉开了当晚颁奖典礼的序幕。

导演 张艺谋:1981年的五月,我们电影界的前辈在杭州第一次捧得这尊名为金鸡的奖杯。那一年,我还是个学着拍电影的大学生。金鸡奖的出现,让我们这群当年的毛头小子们有了追求,有了梦想。今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的第40年。过去这些年我拿了九次金鸡奖,今年我又来了。

之后,张艺谋凭借《悬崖之上》获得金鸡奖最佳导演奖,赢得“十全十美”的他坦言自己还真一直惦记着这件事儿。

导演 张艺谋:前几天蓝羽采访我,我们就聊起来说,要不就有个十全十美。所以从那时候开始,说心里话这几天就还是真惦记,是不是能有个十全十美。拍《悬崖之上》的时候,因为我妈妈刚过世不久,我妈妈是在《悬崖之上》我的片场,是看我的最后一次片场。他十几年将近二十年,每一部电影都去我的片场看。我思念他,我觉得这个奖是给他的。

走下领奖台,张艺谋也不忘分享他的导演心得。

导演 张艺谋:激发演员引领着演员,做演员的一面镜子,把每个人物塑造好,其实最导演难的功课,也就是说刻画人最重要的,为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