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有一家专门因解决百姓住房问题而生、为市民“安居”潜心筑家的企业,它就是安居集团。作为我市市级保障性住房专营主体,从2013年诞生至今,不到10年,它已发展壮大成为拥有7大业务板块的住房产业运营企业,在保障性住房代建体量、建筑面积和住房租赁业务面积等方面跃居全市第一。31日的《与特区同行》,我们一起走进安居集团,感受它带来的住房改善巨变。

  工地上,装备精良的机械投入,高效运作的施工组织,这是正在建设的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项目带给人们的第一感受。2017年,当首次承接这个地铁社区代建任务时,安居集团还是代建领域一名初出茅庐的“新手”,他们从零开始,向老牌代建企业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摸索,经过3年鏖战,顺利将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的地铁社区一期项目如期建成、交付使用。如今,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的二期项目在安居集团的代建下,正继续加快向前推进,明年春节前即可完成主体工程全面封顶。

  厦门安居集团项目经理 汪远芳:房间的一些装修上,还有一些格式上,甚至一些建设的室外园林和环境上,我们都做了相对应的提升,会让二期做得比一期更好,老百姓入住以后获得感 满足感会更好。

  厦门是外来务工人员和引进人才不断涌入的城市,住房保障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2013年我市开始酝酿住房保障政策调整,从租售并重两个方面,加大保障房的供给和分配,厦门安居集团的前身,厦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2017年,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城市中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问题,住建部把厦门列为全国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试点城市之一,安居集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立即组建厦门住房租赁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住房运营市场。与许多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做法不同,安居集团坚持“自建、自持、自营”的运营模式,从一砖一瓦开始,打造最真实、最有效的租赁住房供应链,为解决“住有所居”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和房源支撑,实现了保障服务对象/从单一的低收入群体,逐渐转向以城市中等偏上收入群体的“夹心层”为主,特别是不断涌入厦门的高素质、高成长性的大学毕业生、“三高”企业骨干员工等。

  厦门安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钟兴弘:以“安居筑家”的成果,让厦门市民、“新厦门人”以及为厦门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类群体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实现住得进、住得好的“安居梦”。

  从2017年集团化开始,不到5年,安居集团的业务板块已扩展至七大业务板块,涵盖保障房投资融资、规划设计、建筑装修、运营管理、商配服务、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安居集团还牵头编制了全国首个《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服务规范》,在全市保障房小区推行;在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建立全省首个普惠性托育服务中心,让入住居民家里6个月至三岁半的幼童可以享受就地托育服务,为厦门的住房保障工作继续领跑全国贡献“新蓝本”,展现了国企担当。

  厦门安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钟兴弘:安居集团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解决年轻人、新市民等群体住房需求、子女教育、健康、养老等痛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安心居住、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