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晚,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这场满载梦想和使命的光影盛宴,也在电影人心中留下无数闪光的瞬间。《金鸡观察》系列报道最后一集,我们来聚焦主视觉海报五彩颜色中的“荣耀金”。

  恒业影业是第一家将总部落户厦门的影视龙头企业。落地短短一年时间,厦门恒业影业就接连出品了《扫黑决战》《误杀2》《门锁》等多部现象级影视作品。头部企业释放出的“磁吸”效应,也带动了产业链的不断完善。

  恒业影业集团副总经理 张国荣: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纷纷选择落户在厦门,我们现在在厦门有制作端、发行端,还有视听娱乐,包括影视产业延伸的一个全生态的产业布局。

  今年电影《门锁》上映前,一组“震撼人心”的角色海报率先“出圈”。海报的拍摄机构——楷泉影像艺术空间就是厦门本地一家新锐文化公司。

  楷泉影像艺术空间主理人 韩翔:今年应该大大小小(拍摄海报)的剧有30部左右,越来越多的剧组、大戏都越来越多来厦门来取景了,相对应地就给我们当地的影视相关的企业,带来了很多商业上的红利。

  “厦门出品”频频走进院线,“厦门制作”也越发活跃。疫情之下,今年仍有《沉睡花园》《开端》等98个影视剧组来厦拍摄,这也得益于厦门影视拍摄环境的迭代升级。去年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期间,由国贸地产旗下建设开发公司代建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落成。这处占地5.5万平方米的“造梦工厂”不仅拥有组合摄影棚、数字摄影棚等硬件配置,道具库、器材库、演员化妆间等配套场所也极大方便了剧组工作。迄今基地已接待35个剧组前来拍摄,入驻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30家。

  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园区运营中心副总监 杨松峰:满足工业化技术拍摄服务,我们也计划去搭建一个虚拟摄影棚,未来能够为剧组落地之后提供更好的人性化,个性化的一些服务配套。

  今年我市新增影视企业350家,注册资本26.1亿元。今年截至11月底,影视产业增值税开票销售收入38.86亿元,较上年增长94.85%。今年我市影视剧备案、公映和发行等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可以说,金鸡奖的长期落户,为厦门的文化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电影搭台、经济唱戏”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