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厦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特别设计多个奖项,鼓励电影繁荣发展。具体内容如下:

被业界称为是专家奖的中国电影金鸡奖,为表彰不同类型的影片和电影这门综合艺术中的不同从业人员,特别设计了多个奖项,以鼓励电影的繁荣发展。《冰下的鱼》《再见吧!少年》《南越宫词》《白蛇2:青蛇劫起》脱颖而出,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儿童片奖、戏曲片奖和美术片奖。旦真旺甲凭《随风飘散》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最佳纪录/科教片颁给了《九零后》,该片以纪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方式,塑造了十多位年过90的老人群像,传递出独特的人文气息。《拆弹专家2》《中国医生》《1921》分别获得最佳剪辑奖、音乐奖和编剧奖。

在颁奖典礼上,91岁的音乐作曲家吕其明,87岁的导演张心妍、已故导演李前宽被授予了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李前宽夫人 肖桂云:终身成就奖应该说是电影人梦寐以求的,电影是他(李前宽)的梦想和事业,拍好电影是他的担当和责任,他用电影来抒发自己的家国情怀,他是用生命拥抱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鸡奖首次设立了最佳外语片,入围影片均传递了尊重、奉献、爱与希望。聚焦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内心世界的影片《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成为中国电影金鸡奖历史上首个获得最佳外语片的电影。这部影片由舞台剧改编而来,展现了深厚的现实主义人文关怀,而这个奖项的设计也将有助于更多优秀外国影片进入中国观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