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厦门海峡大剧院星光熠熠,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这里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

  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电影界的代表和影迷观众共赴这场光影盛典。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雪健,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省市领导张彦、崔永辉、吴偕林、梁建勇、郑建闽、刘献祥、黄文辉、陈家东、魏克良、杨国豪等出席。

  今年是厦门与中国电影金鸡奖深度合作、携手共进的第三年,恰逢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同龄同心,美美与共。从影40年的著名导演张艺谋,讲述了金鸡奖的《不惑之路》,向金鸡奖杯致以中国电影人的敬意。

  导演 张艺谋:中国电影给予我们信仰、勇气、温暖和希望,而今天站在这里,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电影和金鸡奖的历史,是要靠着一代比一代更年轻、更新锐的中国电影人和中国观众来创造的。

  这一年,中国电影人以艺术初心、光影科技,记录下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铿锵足音,书写出新征程矢志复兴的恢宏气象,创作出一大批既弘扬家国情怀又传承红色基因,既收获群众口碑又赢得市场好评的精品力作。本届金鸡奖共揭晓20个奖项,其中电影《守岛人》摘得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张艺谋凭《悬崖之上》获最佳导演奖,张译凭《悬崖之上》拿下最佳男主角奖,张小斐凭《你好,李焕英》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张译:金鸡四十年,我也是不惑的年纪。几乎可以说,金鸡是陪着我这一代人,从小金鸡对于我来讲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我觉得今天这个梦终于实现。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张小斐:我感觉就是从梦开始的地方,然后现在梦想照进现实了。(厦门)是我的福地,去年来过,带着《你好,李焕英》这个剧组,然后今年我又捧得了金鸡,所以谢谢厦门,也希望以后能多来厦门拍戏。

  颁奖典礼现场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伴随着一幕幕经典电影镜头回放,来自我市的文艺团体以音乐和歌舞,向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致敬。随着《金鸡向未来》音乐响起,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