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代表着希望和未来,是推动两岸影视交流合作的生力军。近年来,大陆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可以为两岸青年影视创作人才提供全产业链及人才培训、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尤其在影视人才培养方面,近年来有了更系统性的发展,一起来看。

陈珈阡,来自台湾桃园,是集美大学文学院大一的新生,她正在与同学讨论如何给剪辑好的视频调色。热爱短视频创作的她经常在社交媒体上,通过影像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

集美大学台籍学生 陈珈阡:我觉得自己的审美能被其他人认可,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随着大陆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陈珈阡说,她希望在大陆完成学业后可以留下来,从事影视行业相关工作。

集美大学台籍学生 陈珈阡:下学期我们有相关的选修课,比如一些文本写作的课程,或者跟戏文比较接近的课程,可以跟文法学院的其他学生去选修。

陈珈阡可以选修自己感兴趣的影视课程,得益于集美大学2020年6月成立的电影学院。该学院依托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培养影视专业人才,着重于电影产业研究、闽南话电影、台港澳电影研究,与厦门市影视产业紧密对接,搭建两岸影视人才培养的互动桥梁。

如今,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不仅助推厦门影视产业发展,也成为厦门影视教育的重要资源。除了集美大学,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近年来也不断推动影视教育培养,像是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表演专业、网络新媒体专业以及电影评论等,都极大满足了厦门乃至两岸影视产业链的人才需求。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为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西进参与大陆影视创作,近年来,大陆也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今年11月20日,2021年IM两岸青年影展扶持表彰大会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多部台湾青年导演短片入围并获奖。IM两岸青年影展以扶持两岸高校青年影像创作力量为目标,为两岸青年影视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集美大学文学院影视研究中心主任 黄诗娴:这些西进的台湾青年影视人,其实对大陆,特别是福建,闽南这些地方的整个影视产业,是有很大推动作用,他们可以发挥他们很多创意,他们的创作能力,去激发一些IP的生成,包括两岸题材的影视作品的创作。

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 郭肖华:如果两岸的年轻人以影像为载体,共同去观察,关注这个事件,共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用影像的方式勇敢去表达,这是一个趋势,也是两岸年轻人一个很好的交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