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月29日),央视《中国电影报道》报道厦门: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影人云集见证提名者表彰。具体内容如下:

昨晚,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在福建厦门隆重举办。刘烨、王俊凯、刘浩存、张子枫、韩雪、俞灏明、郑钧等众多电影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提名者表彰。

在昨晚举办的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上,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宣布,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在点亮金鸡仪式上,作为两代电影人代表,刘烨、张子枫一同登台分享光影记忆,重温了金鸡奖40年的光辉历程。

演员 刘烨:我们那时候的电影,朴素却饱含生命力,从《骆驼祥子》到《芙蓉镇》,从《红高粱》到《焦裕禄》,它们追忆着往昔岁月的酸甜苦辣,也记录着改革开放的潮落潮起,而记录它们的就是那座闪亮的金鸡。

演员 张子枫:如今我们的电影异彩纷呈,匠心独具,从《流浪地球》到《集结号》,从《云水谣》到《可可西里》,它们将题材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为时代留下一处又一处印记,而记录它们的还是那座闪亮的金鸡。

在当晚的提名者表彰仪式上,《中国医生》、《守岛人》、《我和我的家乡》、《我的姐姐》,《革命者》、《悬崖之上》提名最佳故事片奖,尹力、张艺谋、黄建新、郑大圣、韩延、路阳提名最佳导演奖,于和伟、刘烨、张译、易烊千玺、郭晓东提名最佳男主角奖,刘浩存、刘敏涛、张小斐、张子枫提名最佳女主角奖。

本届金鸡奖新增社最佳外语片奖,《匹诺曹》、《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波斯语课》、《狼行者》、《就爱断舍离》五部影片获得提名。

开幕式节目表演同样精彩纷呈,王俊凯带来的歌舞《奔跑的青春》青春洋溢,刘浩存演唱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同名曲与现场观众一起重温电影里动人的故事。孙楠带来的电影歌曲连唱岁月留声,勾起大家对光影岁月的记忆。而郑钧演唱的《父的三北》是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的推广曲,唱出了游子们对家乡的深深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