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8日)的《与特区同行》,我们走进太平洋产险公司厦门分公司。1996年,为适应特区金融体制改革和多元化社会保险体系建设,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由此诞生。作为厦门特区建设的深度见证者和参与者,二十五年来,厦门太保在护航特区建设的同时,也助力厦门金融保险事业发展壮大。

《厦视新闻》1996年12月17日:12月16日下午,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在厦门成立了分公司。

成立后的第二年,太平洋保险厦门分公司就为海沧大桥,提供高达13亿元的保险保障。为确保工程顺利施工,太平洋保险厦门分公司针对项目施工周期长、地质情况复杂等特殊状况,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实地考察,反复论证,为海沧大桥的建设系上保险“安全带”。

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营业总部高级客户经理 游绮珊:海沧大桥施工技术难度之大在国内是前所未有的,当时负责建设海沧大桥的厦门市路桥建设投资总公司非常具有风险意识,在开建之前与我司多方探讨,最终为海沧大桥提供了最优质的保险方案。

海沧大桥是厦门太保护航经济特区建设第一单,也拉开了企业全力守护厦门重点工程建设的序幕。25年来,厦门太保先后承保了“四桥一隧”、地铁、码头、机场等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服务厦门客户数超80万,提供全面风险保障近4万亿元。在护航特区建设的同时,多年来,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全力推动保险资金在厦投资,2020年度达到92亿,同比增长50%。

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郑确:中国太保厦门分公司应该是,以高质量的发展在助力厦门经济的高质量建设,在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也是融入到厦门经济特区敢闯敢拼、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这样一个角色中。

在国家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紧盯新时代需求,聚焦厦门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特点,在绿色农业保险、环境污染保险、新能源材料保险等多个方面,先后与厦门各大国企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助力厦门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今年11月,在厦门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举办了绿色金融高端论坛,并同步发布/碳资产损失类保险、减排设备损坏保险等产品,为实现双碳目标,助推绿色经济作贡献。

融珵(厦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海莺:参加了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举办的关于绿色减碳客户论坛相关活动,也是很有感触。(我们将)积极融入各行业新规的谋划中,为厦门的智慧城市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郑确:在未来的发展路径上,我们会对厦门的经济建设发展 产业的升级,以及在绿色金融保险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会有更多的支持和布局,并且跟厦门整体的经济建设,在高素质高颜值城市的打造过程中,我们都会助力厦门经济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