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月28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厦门: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晚开幕。具体内容如下: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今晚在福建厦门开幕。三天的时间里,将举办多项活动。备受关注的第三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20个奖项将在30号晚上颁奖盛典上揭晓。

  从本届金鸡奖公布的提名名单中可以看到,《中国医生》《守岛人》《我和我的家乡》《我的姐姐》《革命者》《悬崖之上》等获得最佳故事片提名。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共获得包括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项在内的七项提名领跑提名榜,时隔18年,张艺谋能否第四次摘得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备受瞩目。

  在本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提名中,有两位00后演员,张子枫和刘浩存。两人分别因在影片《我的姐姐》和《送你一朵小红花》中的亮眼表现获提名,将与刘敏涛等同台竞争最佳女主角奖。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金鸡奖新增设了最佳外语片奖项,共有《匹诺曹》《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波斯语课》《狼行者》《旧爱断舍离》五部影片获得提名。这些影片既有历史题材,也有童话改编,既有剧情片,又有动画片。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三天时间里举办包括开幕式暨第三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国产新片展映、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电影艺术家下基层、金鸡电影论坛、演员论坛等活动,最终大奖的归属将在12月30日第三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