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建立,住宅集团所属企业建工、特工、东区、住总四家公司相继应运而生。41年来,住宅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始终服务特区建设与发展,也在特区发展中不断壮大。26日的《与特区同行》,我们走进住宅集团,一起回顾它与特区共发展、伴时代共前行的发展历程。

  住宅集团的历史,始于1980年10月的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建设。之后的1981年10月,住宅集团成员企业——特工公司作为湖里工业区的建设主体,打响了特区建设的第一炮,拉开了建设厦门经济特区的开发序幕。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住宅集团先后完成了包括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一期、悦华酒店、莲花新村、枋湖工业区、东渡中学等一系列特区核心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居住社区的开发建设。

  1994年4月26日 《厦视新闻》:莲花五村解困统建房今天开工,由东区联合开发公司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

  20世纪90年代初,为了解决住房难的问题,厦门开始了大规模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住宅集团成员企业东区公司和住总公司,先后开发建设了莲花五村、金尚小区、前埔北区等多个统建房住宅小区,让老厦门人在新小区翻开了崭新的生活篇章。

  2006月5月31日 《厦视新闻》:十一五期间,我市计划首批建设的社会保障性住房——高林居住区和观音山公寓今天正式动工兴建。

  2006年5月,随着我市面向中低收入家庭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由住总、特工、东区、建工四家公司组建成立的住宅集团,开始了保障房建设之路。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全市将近一半的社会保障性住房,都是由住宅集团承担建设。

  住宅集团特工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波:集美滨水小区,是全国第一个获得“鲁班奖”荣誉的社会保障性住房工程,设计时不仅全面考虑到了采光、通风和动静分区,周边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也相当齐全,可以说是住宅人用心、用情进行开发建设的一个缩影。

  40年栉风沐雨,经济特区发展的每一步,都有着住宅集团的同频共振。2009年,厦门开启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战略,住宅集团代建了园博苑、诚毅科技馆、嘉庚艺术中心等一批工程,成为集美新城建设项目最多的企业,推动集美进入“全域旅游时代”。从特区建设的拓荒者,到跨岛发展的排头兵,住宅集团见证了特区的蝶变。

  住宅集团特工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波:我们是集美新城的第一批建设者,集美新城不仅有我们代建的公共设施,还有我们倾心开发的水晶系、莲花系商品房项目,都赢得了市场良好的口碑。

  住宅集团东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 柯飞鸿:未来,住宅集团也将怀抱“城市运营商”的美好愿景,高质量完成翔安机场、川大华西厦门医院、大嶝第一中学等一系列交通、医疗、教育领域市政公建配套的开发建设任务,在跨岛发展战略中奏响住宅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