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到古龙食品,总能唤醒我们的味觉记忆。古龙品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在百年的光阴里,它的变迁,见证着厦门特区的发展。今天(25日)的《与特区同行》,我们走进厦门轻工集团旗下的古龙食品有限公司,这个诞生在鼓浪屿的百年老字号,依托特区的对外开放,如今已成为远销海内外的驰名品牌。

在近5万平方米的古龙酿晒场上,静静地矗立着6万多口酱缸,这些古法酿造的酱油,要经过一年以上的日晒夜露才能出品。口口酱缸,飘出阵阵馥郁的酱香,积淀着古龙专注品质的百年匠心。

古龙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07年——由一批爱国人士和华侨,在鼓浪屿内厝澳创办的淘化食品罐头厂。之后,抗战爆发,工厂转移至香港、新加坡等地,原址停产。1954年,工厂回到鼓浪屿原址,成立了福建省第一个公私合营的罐头厂——厦门罐头厂。

借助厦门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在上世纪80年代,厦门罐头厂就获批成为首批具有自主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并在1984年打造了自主品牌——古龙,搏击市场化大潮。

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叶晓晶:因为是诞生在鼓浪屿之上,所以我们就用鼓浪屿的闽南话,鼓浪屿“鼓浪”的谐音来命名古龙,也希望古龙食品公司能像龙一样腾飞。

古龙品牌的诞生,不仅闯出了一条发展新路,也为厦门企业品牌保护意识的树立,以及传统罐头食品产业迈向市场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几十年来,古龙不断坚守创新,面对恶性竞争依然踏实严守产品质量关,在攒足口碑的同时,广开销售渠道,叩响市场的大门

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郭文福:挽回了中国肉类罐头因无序竞争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的信誉。不仅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且挑起了中国罐头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大旗。

随着食品产业快速迭代,“老字号”古龙也积极转变观念和业态。2011年起,古龙吹响了“立足罐头,走出罐头”转型升级的冲锋号,在大力发展传统罐头主产品的基础上,拓展出软包休闲食品、调味品、中央厨房和工业旅游等领域的业务,完成从单一罐头生产向工业和服务业结合的转型。

在古龙酱文化园,我国上千年的制酱工艺、酱文化在这里生动展现,开辟出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几十年来,古龙伴随着特区不断发展壮大,在它身上,折射出了厦门经济特区创新的活力和匠心的魅力,也为特区实现产业转型和经济跨越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雷:眺望未来,我们不自满、不懈怠,抢抓新机遇。为社会提供绿色、健康、舒适、便捷、时尚的好产品,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助力特区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