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下午,随着刘五店互通主线桥最后一联箱梁完成浇筑,翔安大桥A4标段提前实现主线桥贯通,成为首个主体结构贯通的标段,为翔安大桥计划明年年底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完成浇筑的是刘五店互通主线桥上的一联箱梁,长124米,施工单位动用了两台泵车集中力量展开施工,经过22个小时连续作业,完成总量1400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率先实现该标段桥梁全线贯通。

中铁十七局集团项目副经理 郭肇智:总共历时481天,按照业主给的工期计划,我们A4标总共提前5个月,为整个项目明年年底通车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A4标段是翔安大桥翔安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刘五店互通、翔安西路互通主线桥以及6条上、下匝道桥,主线全长2.7公里。据介绍,该项目施工最大的难点是箱梁采用“隐形战机”理念设计,虽造型美观,但也面临着宽度变化复杂,施工场地受限等问题。为此,从去年8月开始上部结构施工以来,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项目部大力开展科研攻关,通过采用可调节弧形架、横向钢束整体张拉千斤顶等工艺,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将完成一联箱梁的施工工期由最初的5个月缩短为3个月,为提前完成主体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贯通后的主线桥将开展钢护栏、伸缩缝安装和桥面铺装等后续施工,预计将于明年6月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