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民族品牌,通士达灯对于厦门人来说一定不陌生,无论是家里的照明,还是学校、酒店、车站等公共场所,通士达的产品处处可见。从白炽灯到LED灯,一盏盏通士达灯点亮千家万户,汇聚成万家灯火,为特区建设发展“增光添彩”。24日的《与特区同行》,我们一起走进厦门轻工集团旗下的厦门通士达有限公司。

  在通士达光影体验馆里,这座按1:1复原的厦门灯泡厂旧址大门显得格外醒目。厦门灯泡厂是通士达的前身,1958年,福建省第一只白炽灯就在这里诞生,灯泡厂“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老厂训,始终激励着一代代通士达员工开拓创新,扬帆奋进。

  1988年,在白炽灯还很畅销的年代,厦门灯泡厂就将目光瞄准到尚在萌芽发展阶段的紧凑型荧光灯,并成为全球较早研发生产节能灯的生产企业。90年代,节能灯产品逐渐普及,企业生产的节能灯已经远销海外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1996-11-23《特区新闻广场》:到本月18号,厦门灯泡厂已全部顺利地搬出了鼓浪屿岛。

  为了加大对鼓浪屿的保护,1996年,厦门灯泡厂迁出鼓浪屿,并在第二年与厦门玻璃厂等5家企业合并组建成为厦门通士达有限公司。而后,通士达不断扩大产能,几经搬迁,最终落户同安,打造了节能照明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的双赢。

  厦门通士达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胡志平:通士达是厦门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更是城市跨岛发展的见证。从鼓浪屿岛搬到厦门本岛、再从厦门本岛搬到岛外海沧、同安,公司发展的每一步都紧跟着厦门城市发展的脚步。

  随着特区不断对外开放,通士达也积极寻找跨国合作伙伴,将国外资本和先进技术“引进来”,让高品质国货“走出去”。1997年,通士达与世界五百强企业通用电气合作,2000年成立合资公司、建立通士达技术中心,由此步入了出口创汇的快车道。

  此后,通士达持续主动应对市场变化,成功向LED照明领域全面转型发展,走上了独立研发生产的道路。

  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涛:从一开始的自制研发,到合资合作,引进外资引进技术,最后拥有自己坚实的研发团队、雄厚的管理力量,企业自主品牌也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宽,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这些年来,通士达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完成了全国上千个照明工程改造项目,无论是地铁照明、教育照明、道路桥隧照明、夜景亮化,还是为困难家庭义务换灯,通士达都竭尽所能,尽“厦门制造”的一份力。

  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庄小坤:进一步加快向智能化、无人操作车间方向去推进。从普通的照明产品,向全品项LED智能照明产品、智能控制方向发展,续写国企转型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