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四十载,担当新时代。1981年10月15日,湖里出口加工区丘陵上的一声炮响,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大幕。改革开放扬帆出港,厦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经济特区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昔日的滨海小城跃升成为一座经济蓬勃发展、对外交流密切、人民安居乐业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花园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谱写了厦门壮丽篇章。

产业快升级 营商大优化

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以厦门不到3%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厦门43%的工业产值,其中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以上,聚集了各类企业1.2万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处长黄世高介绍,30年来,火炬高新区已成为厦门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集聚地、厦门千亿元产业链(群)主要载体以及创新创业主平台。

厦门工业“压舱石”支撑稳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990年的76.5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861.21亿元。厦门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厦门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链群齐抓”,深入实施千亿元产业链群培育工程,着力打造12条千亿元产业链群。截至2020年底,共有9条产业链群规模超千亿元。

卓越的营商环境和充满诚意的人才政策,也使厦门成为创新创业乐土。

“自2008年落户海沧生物医药港以来,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改善。厦门各级政府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捷敏表示。

“在我们办公场所紧缺时,湖里区政府施以援手,接连在湖里创新园批了两块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大问题。从街道到市政府,各级各部门干部时常到公司了解发展情况。”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惠荣说。

岛内大提升 岛外大发展

登上集美新城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大楼的顶层,从落地窗向下俯瞰,杏林湾海域的美景尽收眼底。海岸线蜿蜒曲折,郁郁葱葱的小岛点缀其中,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跨海大桥如缎带般“漂浮”在杏林湾壮阔的海面上。

厦门市总面积约1700平方公里,由本岛和岛外组成,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城市建设和发展长期集中在不到160平方公里的本岛,岛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差极大。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到厦门调研,提出厦门“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宏伟战略构想。由此,厦门开启了加速跨岛发展、推进岛内外一体化的进程。

集美新城指挥部建管处原处长刘永春介绍,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四大新城建设的首个“战场”,2010年2月,集美新城奠基仪式启动,吹响了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冲锋号角。10年间,这里的软件园三期从“农田滩涂”变成创新创业沃土,3000多家企业、超过4.6万名软件人才落户这里,为集美区以及厦门的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如今的集美区,产业聚集、宜居宜业,正大力建设成为跨岛发展的最美新城区。

2020年,来自北京的神州数码集团落户集美,并以鲲鹏基础软硬件体系为核心,打造了生产基地、超算中心、信创研究院等。神州数码鲲鹏事业部生产基地运营部总经理林观洪说:“随着软件园三期等建设投入使用,软件信息服务产业不断集聚壮大,增强了我们在集美的投资信心。”

厦门东海域旁的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洋溢着比学赶超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激情。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指挥部副总指挥、路桥集团总工程师王华琪告诉记者,体育会展新城是厦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不远的将来,作为厦门新时代新地标的“一场两馆”(白鹭体育场、凤凰体育馆、白海豚游泳馆)和新会展中心将在这片土地崛起。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40年前,厦门还是一处闭塞落后的渔港。40年来,扬帆出海,厦门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和对台区位优势,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经济外向度达108%,开放型经济格局不断拓展。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作为厦门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已走过6年。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何东宁表示,6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98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1项,30项“厦门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片区GDP年均增长13.5%,占全市比重约为11%,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1.4%,约占厦门全市三分之一。

如果说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强劲动力,对外开放带来的则是提升发展的无限潜力。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代斌表示,一方面,厦门自贸片区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大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有序推进两岸融合;另一方面,率先抓住“丝路海运”大好机遇,跨陆连海接空,支持“丝路海运”班轮与闽台海空航线、中欧班列(厦门)对接。

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来了全球的“金凤凰”。今年前10月,厦门自贸片区新增入库项目1081个,投资总额1877.88亿元;新增落地项目889个,投资总额1205.73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等高能级落地项目59个。

站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上,鹭岛儿女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宏伟蓝图,紧盯“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努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