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像一条不停穿梭的细线,镜头,就是一根时光之针,周赞家,就是那个穿针引线的人,用手中的相机,串起海沧数十年悄然改变的容颜。

海沧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周赞家:我是在部队自学摄影,那退伍以后呢,被安排在司法局工作,因为我们的那个普法宣传车,经常会走街串巷,那我都会带着相机,随时看到,比较有意义的一些东西,我都会随手去拍。

1989年,周赞家来到海沧,开始记录这方水土。就在这一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海沧,开始了时代的嬗变,也担负起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开路的使命。

周赞家:海沧呢,原来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渔村,海沧大桥建成以后,就把海沧跟厦门连接了起来。

1999年12月30日,厦门以一座世界第二的三跨连续全漂浮悬索桥跨越世纪,海沧大桥正式通车,海沧开始了快速的城市化进程。

周赞家:应该就是这里了,到了。就是在这个位置,然后拍了那张新阳就是整片未开发前的这张照片,当时想说,可能还要再过几十年以后,再到这个山上来拍,来一个对比,肯定是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海沧生活区到新阳工业区,从海沧南部新城到马銮湾新城,从小渔村到设立海沧行政区,从海沧保税港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时光,一次又一次,被定格在瞬间,多少纪录城市变迁的画面,从这个自制的印像箱中,一一呈现。

周赞家:40年来,不仅是从这个城市的一种变化,应该也要同时纪录一下我们这些劳动者,在这个改革开放中的一个贡献。

在人们的双手和汗水中更迭,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蜕变,今天的海沧,已经是国际一流的海湾城区,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样板。

周赞家:海沧变得是越来越漂亮,那我也会,继续地拍摄下去,与大家一起见证,海沧更加美好的明天。

曾经的沧海,如今的桑田,时光的穿梭从不停歇,正如人类的进步永无止境。周赞家的海沧时光会如约延续,而厦门、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将在时光中,走向辉煌。

流转的时光,辉煌的海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