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月22日),央视《中国新闻》报道厦门开放不止,展翅扬帆开创对外新格局。具体内容如下:

  经济特区是对外开放的窗口,40年来,厦门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从曾经闭塞的海岛小城,发展成为“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的国际化城市。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第三集,讲述厦门40年来迅速增长的进出口贸易以及对外政策带来的新机遇。

  倍视(厦门)公司动画角色总监 基坦阿迪卡里:我喜欢厦门,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如果我能一直把我的技术运用到公司里,我会一直留在厦门。

  这位想要一直留在厦门的外国人来自印度,他和他的同事在厦门制作了他们公司首部原创动画电影,这部电影通过美国奈飞视频平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播放,取得了北美动画电影热度榜第一等多项收视冠军。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签署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2020年,厦门建立金砖创新基地,对接国内外资源,推进金砖项目落地。2021年,厦门推动签约了28个金砖相关项目,总投资达134.04亿元。

  厦门市金砖办常务副主任 黄峰:把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融入整个厦门的发展大局里面来考虑,相辅相成,这个大的平台放到我们厦门来,给我们大厦之门打开。

  2020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14位,160多条航线通达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142个港口。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无缝对接的海陆枢纽城市,中欧班列稳定开行,开通国际航线36条。2019年起,厦门口岸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沿海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第一名。

  这家台资企业把厦门作为运营基地,布局全球版图,通过厦门将企业70%的产品远销海外。

  厦门建霖集团总裁 陈岱桦:包括整个港口,包括“一带一路”的支持,还有中欧班列等。我觉得到今天为止厦门的开放,应该不输于世界各地的港口城市了。

  2020年2月,厦门率先出台中央“26条措施”厦门市实施细则。2021年,厦门又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厦门市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若干措施》,助力更多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努力把厦门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年来,厦门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80年的1.41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6915.77亿元;实际使用外资从1983年的0.08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66.05亿元;外资企业占全市工业产值的半数和出口的4成,经济外向度位居中国前列。

  敞开大门的厦门如今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展示著这座城市追风逐浪,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