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1日)的文艺演出综合运用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融汇厦门故事、厦门文化、厦门人物,以情景音诗画呈现“改革之路”和“大厦之门”,礼赞四十年来,厦门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特区精神和建设成就。

本场文艺演出舞台造型的两大元素是一条路和一扇门,在大厦之门里,在改革发展之路上,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年来的精彩故事轮番上演……翻开“记忆相册”,来自各行各业的特区建设者,通过唱响《大叶樟》《我的中国心》等经典曲目,讲述不同年代的特区记忆。

《我的中国心》演唱者 翁国宁:一是代表我们华人,二又是代表我们闽南人,80年代我们来到了厦门,整个经济特区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在历历在目,这首歌里面涵盖了我们的内心所想。

中西乐器合鸣《大海啊故乡》,展现厦门这座“艺术之城”融合世界、海纳百川的胸怀。耳熟能详的《厦门亲像一首歌》,表达新老厦门人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悠悠南音中,九位舞蹈演员款款登场,舞蹈《一线一雕一世界》创新性地融合了厦门的非遗瑰宝——南音和漆线雕,彰显厦门深厚的文化底蕴。

厦门市南音乐团唱队副队长 许达妮:在音乐部分也有体现乐器和唱腔,运用了南音古谱,用演唱的形式让大家来感受它的氛围,我们这个节目也展现了在特区建设四十周年以来,我们的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景象。

创意节目《你好未来》将艺术与科技融合,突出视觉特效,展现厦门城市发展面貌;厦门籍艺人陈都灵和奥运冠军林清峰,合唱原创歌曲《厦门有约》,为特区的明天送上美好祝愿。

《厦门有约》演唱者、厦门籍奥运冠军 林清峰:我们厦门也是对外开放的一扇大门,我希望我们厦门的体育健儿能走向世界,能让世界看见我们厦门人的风采。

《“踏浪高歌”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情景音诗画》总导演 戴兵: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这是我们最大的主题,另外还有建党百年的一个主题,我们整个的组织串联也是突出了五大部分,以“五位一体”的方式来介绍,来向祖国汇报我们这四十年来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