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的提出,是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所经历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得出的重大历史性结论。“两个确立”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选择。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对于凝聚思想共识,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两个确立”是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按照中央“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总要求,系统总结了党的奋斗历程、成功经验和历史成就,为“两个确立”的政治论断提供了充分的根据。几个方面的要求相互递进,总结历史是为了科学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规律,目的是为了坚定民族复兴的信心。这就需要我们从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去深刻领会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把握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积累的新鲜经验和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从党中央已有的结论、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把握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对党的重大历史问题形成一脉相承的认识,从而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坚定走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必要性: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这三个必要性的核心就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六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基础上,作出的重要政治论断,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社会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领域,推出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战略举措,进行了变革性实践;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标志性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因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才有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巨大成就。

“两个确立”的提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其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第一,“两个确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思想和行动指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坚守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深入思考新时代坚持、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创新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民族复兴战略提供思想和行动指导。第二,“两个确立”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坚持的思想指导。从建党百年的历史来看,“两个确立”源于党的宝贵历史传承,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历史经验的升华。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期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为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备。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后30多年历史作了科学总结,为改革开放时期党指导思想的确立、统一全党对重大历史和理论问题的认识奠定了科学基础。确立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权威理论指导,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宝贵经验。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党的历史自觉、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两个确立”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两个确立”是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强调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赋予其最高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2019年,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是对党百年历史经验,尤其是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政治总结,是在分析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智慧结晶,是党和国家事业成功所在,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国家安全与统一等方面,全面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国人民正以百倍的信心,书写着民族复兴的篇章。在“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条件下,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