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午的庆祝大会上,厦门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鸿昌、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立谋,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杰出建设者代表,分别在大会上做了发言,分享他们的特区建设故事。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杰出建设者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冯鸿昌:这些年,厦门港的集装箱年吞吐量也从我当初的46万标箱增长到现在的1200万标箱,位居全国第七,全球第十四位,可以说我和港口一起成长,如果说有什么秘诀,那就是肯干、实干、苦干。

1997年,冯鸿昌从漳州南靖来到厦门港海天码头,从实习工做起一路成长为技术状元。多年来,冯鸿昌通过成立工作室,和工友们先后完成技术革新611项,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4项,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为厦门港培养高技能人才1800多人次,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特区建设走过40载辉煌岁月,冯鸿昌表示,接下来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谱写新时代特区建设者之歌。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杰出建设者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冯鸿昌:总书记在贺信里面,他也进一步嘱托我们要开拓创新,我想港口工人更应该有作为,特别是现在随着我们智能化码头的改造,我们要给厦门港从绿色节能这边来作出更多贡献,为特区建设来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杰出建设者代表、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立谋:今天我想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一谈我对厦门特区之特别样感受。第一个“特”是厦门特别让人记得住乡愁,第二个“特”是厦门特别有干事创业的好基因,第三个“特”是厦门特别有鼓舞人心的好未来。

说起与厦门经济特区的不解之缘,1982年从厦门大学毕业的郑立谋,曾在国外攻读博士,博士后,从事抗癌药物研发,并参与创建了厦大药学院。随着厦门开始谋划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郑立谋成为我市生物医药领域的先行者之一,他所创立的艾德生物,聚焦肿瘤个体化分子诊疗,企业产品实现了多项全球独一无二的创新。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杰出建设者代表、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立谋:创业者碰到问题的时候,政府部门能够尽力为企业解决问题,让创业者心无旁骛去搞创新,特区是一个试验田,也是一个排头兵,艾德也要同样发挥作用,为我国的精准医疗,与国际接轨,甚至领先国际,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