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善跑者,掌握着节奏,不慢不快,却永不止步。黄力生,一位马拉松达人,便深谙这一串串脚步的奥秘。

老新闻:观众朋友们,我们看到现在2003年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已经正式开始,所有运动员都已经冲出了赛道。

厦门马拉松公益训练营总教练 黄力生: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是2003年,厦门市的第一届马拉松,我获得了市民杯冠军。因为环岛路马拉松所以我把家就安在环岛路上,几乎每天我都会在环岛路上跑。

厦门环岛路,改革开放前是一条战备公路、海防前线,而今成为黄金海岸线,世界上最美的国际马拉松赛道之一。这条厦门最曼妙的风景线,见证了19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与城市共同成长。而黄力生也从壮年跑到中年。

黄力生:很多厦门市民跑马拉松上了医院,有的甚至把生命给丢掉了。跑步是需要讲科学的,需要健康的,我想能不能做一个公益跑步,带着更多的市民,更多的大学生出来跑步。

从一位体育老师,到一位马拉松冠军,从厦门大学田径队主教练,到一位马拉松运动的宣传普及者,黄力生用他的人生,诠释着什么是马拉松精神。

黄力生:马拉松首先一个精神是挑战极限、挑战自我、永不止步。不是每个人都能跑完马拉松的,可是你完成一个42公里这种挑战,我觉得很骄傲、很自豪。就有点像红军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厦门已经拥有一城的跑者,每一次的大汗淋漓,都是厦门人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每一次的挑战极限,都是这座城市对更加美好未来的向往。

老新闻:那么随着发令枪响,厦门马拉松,鸣枪出发了。

黄力生:厦门马拉松,现在已经是举世闻名了,是国际金标赛事,中国的金牌赛事,而且是中国最大的马拉松。我的厦门马拉松永久号码是599号,就是说我想跑马拉松,我热爱马拉松,我要跑到99岁,就是我要生命不息,奔跑不止。带着更多人来跑步,让我们的厦门市民跑得更健康,跑得更科学,跑向全世界。

一个人,一条路,一场马拉松,一座厦门城。黄力生,用脚步,丈量跑过的路程;用汗水,亲历马拉松从一场赛事,融化成为一种城市精神,超越梦想,永不止步。

超越梦想,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