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月20日),央视《中国新闻》报道厦门特区发祥地湖里区:见证特区建设四十年巨变,具体内容如下: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将于12月21日在厦门举行。从1981年到2021年,40周年的特区建设让厦门从封闭落后的海岛小城逐渐发展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从今天起,本台推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第一集,我们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开始,见证厦门四十年巨变。

  1981年10月15日,厦门经济特区在厦门湖里出口加工区2.5平方公里的地方动工建设。40年来,厦门湖里区从一片滩涂成为厦门的城市会客厅,见证了特区40年的巨变。厦门人赵建军在湖里居住了几十年,他拍摄收集了上千张照片记录湖里的变化。

  湖里区文化馆原副馆长 赵建军:这张照片是这些建设者们拿着规划图来实地考察。这个是东渡码头,当时这里就是一片滩涂,它还没有建设。

  1981年,被定为特区建设地的湖里区还是这样一个小渔村。1982年1月,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在湖里区动工。仅用1年10个月的时间,第一期就建设完工。1982年7月,东渡港区第一期开始投产。1982年10月,厦门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印华地砖厂在湖里工业区投产。

  原厦门经济特区经济研究室负责人 庄维明:最先第一个是印华地砖厂,台湾的三德兴公司在厦门办了电脑的配件厂,这样在湖里就形成了一个繁荣的产业带。

  四十年的奋斗,如今的湖里区已经从一个小渔村华丽变身为高楼林立,宜居宜业的城市示范区。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走进湖里老工业区,没有了机械的轰鸣声,这里早已成为湖里创意产业园,600多家文化企业聚集于此。

  去年8月,闪烁的镁光灯点亮了老厂房。

  思凯文化传媒集团副总裁 庄岚:因为有产业集群,所以我们在这边会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优势,接下来布局可能还是在深耕电商这一块,然后会去做一些(和)电竞产业的结合。

  在湖里区东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湖里创新园等产业园区正不断扩张,五通金融商务区、五缘湾商务营运中心拔地而起。

  目前,湖里区共有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8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4家,世界500强企业51家。2020年,湖里区GDP总量1395.7亿元,财政总收入259.3亿元,分别比1989年增长了近4813倍和2744倍。

  栗喉蜂虎在空中飞舞,黑天鹅在水中嬉戏,道路两旁的凤凰花灿烂盛开,除了经济建设,湖里区同时也成为中国生态修复样本。

  厦门经济特区梦起湖里,通过40年发展,湖里区正蜕变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云集地,焕发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