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与特区同行》,我们继续走进国贸控股集团。四十年来,国贸与厦门经济特区一路同行,将“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特区精神不断注入企业基因,用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厦门朝着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不断迈进。

1993.6.16 《厦视新闻》:作为我市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排头兵,厦门国贸公司目前已经完成股金募集、资金评估等各项准备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初,国贸控股集团旗下的国贸股份、信达股份,作为厦门经济特区首批股份制改革企业,率先发行股票,初期只涵盖国家股、社会法人募集股、公司内部股等,经过三年多的探索,1996年、1997年“厦门国贸”“厦门信达”先后上市,大胆迈出向资本市场融资的步伐。

1996年9月18日《厦视新闻》: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0万股A股,今天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上网定价发行,每股发行价10.68元。

从那时起,“证券化”便成为国贸控股集团的经营特色之一。包含今年新增的中红医疗、正通汽车在内,国贸控股集团共有四家上市成员公司。如今,国贸控股集团证券化比例达90%以上,2020年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

1998-06-16特区新闻广场:在国贸花园建设施工中,整个工地看起来井然有序,文明的施工为工程质量提供有力保证

1997年,随着特区开始加快发展房地产,国贸控股集团旗下国贸地产开始打造自己的第一个住宅项目——国贸花园。国贸花园坐落在筼筜湖畔,是当时这个片区的第一个按现代化标准建设的小区。20多年过去,国贸花园的外观、质量、服务,仍然被业主津津乐道。

国贸花园业主 丁秋棠:这个房屋可能在厦门,现在很少有这种环境。

国贸花园业主 郑家萍:因为国贸盖的房子有质量保证,从结构也是相当合理的布局。

用匠心筑精品,如今,国贸地产已进入全国19个重点城市,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房地产百强,累计服务业主20万人。同时,国贸地产还积极发挥国企担当,近年来先后承接新会展中心片区、滨北超级总部、保障性商品房、鼓浪屿八卦楼修缮等省、市重点代建及城市更新项目,为厦门城市形象焕新贡献国企力量。

2001年8月13日《财经报道》:厦门国贸集团日前正式向外界宣布,作为上市公司的国贸集团从汽车整车销售到配件、维修等领域,全线介入了汽车服务体系。

2001年,国贸汽车敏锐地嗅到后汽车市场的商机,率先变革图新,控股丰田汽车厦门维修站,布局整车经销、配件销售、售后维修等多元化服务。2018年,国贸控股集团整合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汽车业务,成立信达国贸汽车集团,成为当时福建省内最大的汽车经销服务商。今年,中国领先的汽车经销集团正通汽车加入国贸控股集团,将公司汽车业务版图拓展至全国17个省,经营网点超过150家。

国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信达股份董事长 曾挺毅:今后,我们将加强汽车业务的协同发展,培育以汽车整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中心的全生态链,关注汽车的后市场业务,开拓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展。

主动融入厦门市招商引资大局,2019年,国贸控股集团牵头投资了厦门史上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项目。“十三五”期间,国贸控股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双双突破30%,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大关,世界500强排名跃升至171位,并首度进入世界品牌500强……伴随特区的改革发展,厦门国贸将继续探索引路,沿着供应链、城市建设与运营、消费与健康、金融与科技四大赛道,为厦门经济特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